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公司动态

集团公司动态

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同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7-07

  7月5日,中国诚通、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同志以《悟好“时代三问”,履好“央企三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在诚通党校为中国诚通和中国铁物系统内12000余名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范英敏、党建局综合处处长贺建飞参加党课。中国诚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主持党课。

/images/gzdt/2021/07/09/1625645639151047483.png

  朱碧新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和感悟,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阐释了中央企业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同时强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央企的“三个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践行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s/gzdt/2021/07/09/1625645667679030462.png

  朱碧新在党课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伟大斗争、伟大实践、伟大成就,都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百年党史就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朱碧新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体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始终牢记政治属性,坚定不移承担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经济属性,坚决承担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责任;始终牢记社会属性,努力承担起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

  朱碧新强调,中国诚通和中国铁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赋予的使命任务完成好,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承担助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探索国资国企改革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的国家责任和时代任务。中国铁物要在五年改革脱困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改革脱困成果,抓好铁路建设领域的主营业务,发挥好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市场功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展新的增长点。他要求,一是始终牢记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治企兴企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规范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方式和路径,加快形成权责分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三是坚持高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迅速制定完善“十四五”战略规划,持续提升运营资本回报和产业投资回报,确保实现“又红又专”。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中国诚通在基金投资、股权管理、资产经营、金融服务等资本运营的核心主业上实现新突破,中国铁物按照国资委的战略部署在中央企业物流重组整合中实现新作为。五是全力保证行稳致远防范风险,牢固树立“零风险”意识,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六是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班子带头担当履责、严格自律,努力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朱碧新同志本次党课以视频方式同步为中国诚通与中国铁物系统全体党员讲授。中国诚通党政班子成员、总助级人员、总部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所出资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诚通党校现场参加。中国诚通和中国铁物系统其他党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