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业务领域  >   油品

油品

  从中国铁路第一台内燃机车运营以来,中国铁物就一直承担铁路用油供应保障任务,并依靠铁路专项用油政策,形成完整供应服务体系。作为全国唯一的铁路燃油采购代理服务商,中国铁物为全国18个铁路局、300多个上油点,提供油料采购、仓储、发运、加注全过程服务,并形成集服务网络体系、资源保障体系、专业队伍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四位一体”的铁路专供体系,近10年累计供应铁路油料4000万吨,在铁路燃油物资供应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国铁物已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石化集团分别成立了油品合资公司,确保了铁路燃油资源供应稳定。公司投入2亿元自主研发的铁路燃油配送系统(CROSS系统)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优化铁路燃油供应链的运作组织和燃料整备作业管理,已成为铁路燃油供应链管理及燃油整备作业不可或缺的信息服务平台,并成功通过国家级课题验收,全面提升了铁路燃油供应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了铁路燃油配送效率。目前中国铁物油品业务板块正积极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已形成覆盖铁路机车用油、建设工程用油、厂矿用油、船舶用油、成品油批发零售、润滑油脂生产与销售、信息化服务等多个市场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油品供应与销售服务体系。

  油品

  中国铁物创新铁路燃油供应服务模式,整合重塑了集服务网络体系、资源保障体系、专业队伍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的“四位一体”燃油供应体系,为确保铁路燃油供应稳定提供了更加专业化、更具时代性的体制保障,为全国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保驾护航”。

  中国铁物在全国各铁路局、主要站段均设立了服务网点和办事机构,可为全国18个铁路局以及合资铁路提供铁路柴油供应链全过程服务,构建起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

  中国铁物分别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成立了油品合资公司,完成铁路专项资源配置对“三桶油”的全覆盖,有效保证了铁路柴油使用需求。

  油品

  中国铁物针对铁路油品供应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集团制定多套应急保障预案,多年来成功处置了地震、雨雪冰冻、洪涝等极端灾害天气造成的铁路用油告急险情,保障了铁路油品供应体系稳定,履行了央企职责。

  中国铁物全面实施人员驻厂制度,派驻大量人员长期驻守炼厂和路局上油点,确保铁路机车柴油排产均衡、质量合格、运输有序,在保证铁路燃油足额、安全、经济、不间断供应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油品

  依靠科技创新,中国铁物自主研发的铁路燃油配送系统(CROSS系统),已成为全路领先的燃油物资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为铁路燃油供应链管理效率的提升带来了质的改变。

  中国铁物开发建设的铁路燃油配送系统是铁路目前唯一的燃油供应链物流管理及生产作业信息平台,为铁路提供IT系统规划、供应链系统、ERP系统、数据仓库、电子商务、企业门户、IT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基础应用服务、运维支持服务、铁路上油点库区油罐监控、智能大流量加油等软硬件支撑。

  由中国铁物牵头,完成科技部“铁路行业燃油全程供应链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国家级科研课题,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标志着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已经成为具有领先水平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油品

  中国铁物依托物联网技术创新,为铁路机车燃油发放、库存管理提供智能化作业手段,公司自主研制的具备大流量、 高流速、双模式特点的专用智能加油机,加油流速可达每分钟450升,有效提升了铁路燃油加注效率。

  中国铁物在天津南疆港区拥有5万立方米成品油油库,可从事汽、煤、柴油等轻质液体化工品的仓储以及海上—陆路的中转服务,可通过管网与中石化天津炼油厂、中石油大港炼油厂实现联通。

  中国铁物在甘肃省天水市拥有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润滑油生产基地,有近三十年的生产历史,是全路机车专用润滑油的定点生产厂之一,主要生产齿轮油、抱轴瓦油、柴油机油等主要产品,产品已覆盖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注册的“天马”品牌商标已发展成为甘肃省著名商标。

  油品

  中国铁物依托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开展铁路燃油汽车配送业务,打通铁路燃油供应“最后一公里”,满足铁路机车燃油“点对点”上油需求,对铁路机车燃油供应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中国铁物积极服务铁路建设及国家、地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依托可靠的资源渠道,灵活的配送方式,形成了完善的建设工程油品服务体系。

  为打破国外厂商垄断,中国铁物下属中铁油料集团正积极与铁科院共同推动和谐机车齿轮油项目,对和谐型内电机车齿轮油进行国产化替代,实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