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公司动态

集团公司动态

中国物流集团举办改革三年行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2-11-07

  为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11月1日至3日,中国物流集团连续举办三期改革专题培训会,分别邀请中智咨询合伙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午博士、事业合伙人王晓娜、中长期激励事业部咨询总监李晓雪,作国企公司治理和混改、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长期激励等市场化经营机制培训。

/uploads/news/2022/11/07/1667781211705092478.jpg

  陈和午从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建设、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个方面分享了国有企业在公司治理建设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最新政策、重点难点和实践做法,并结合其他央国企推进公司治理建设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建设结合中央企业三年行动改革评估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治理现代”的目标导向,围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重点分享了国企公司治理改革的逻辑与重点任务、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重点、董事会规范运作和落实董事会职权的重点和案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讲解了混改的政策导向、混改为什么混、和谁混、怎么混、为什么改、怎么改、防风险、怎么评等七大关键点。

  王晓娜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市场化薪酬激励、用工市场化管理机制“4+N”个方面分享了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的最新政策、重点难点和实践做法,并结合中央企业三年行动改革评估要点深入讲解。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围绕“定岗位、顶权责、定考核、定薪酬、定退出、定契约”, 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围绕“与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差异、职业经理人建设关键点”,市场化薪酬激励围绕“工资总额、中长期激励、价值分配机制、核心人才薪酬倾斜机制”,用工市场化管理机围绕“用工总量、选人用人机制、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等方面,重点分享了市场化经营机制的逻辑与重点任务、关键点和案例。

  李晓雪从中长期激励概述、员工持股、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3个方面分享了国有企业在中长期激励方面的最新政策、重点难点和实践做法。员工持股围绕“股权来源、持股时机、持股额度、持股对象、个量分配、股份预留、持股价格、持股方式、选择方式、股权流转与管理”,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围绕“适用情形、激励方式、激励对象、股权来源、激励总量、激励个量、激励定价、平台选择、资金来源、股权流转”等方面,明确员工持股、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具体操作要点。

  三位授课老师的培训讲解生动、内容充实、案例详尽,既解读了政策,又剖析了问题,更点明了方向,具有很好的针对性、指导性。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改革政策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抓好评估整改、推进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的信心和决心,为集团公司改革“质量双优”“形神兼备”、取得经得起国资委考核评估检验的改革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物流集团总部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各直管公司及所属“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通过“现场+线上”的方式参加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