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所属公司动态

所属公司动态

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22-04-18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轨道集团首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轨道集团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牢记央企责任、激发青年担当,奋力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连续荣获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青年突击队百面旗帜队伍等系列荣誉。

  一、聚焦为党育人,创新思想引领模式

  以组织为载体进行理想塑造。通过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青春读书会、红色诗歌朗诵等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多次邀请党委领导为团员青年做形势教育报告,引导团员青年在浓厚的氛围中学党史,在透彻的探讨中强信念,在榜样的带动下跟党走。

  以网络为手段创新理论学习。参加轨道共青团青年大学习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设计微团课、在线公开课,组建青春轨道微信学习群,以更具参与感的形式深化团员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了解掌握,更好满足分散于生产经营一线、分布于各经营网点团员青年的日常化理论学习需要。

  以实践为路径夯实政治认同。在抗疫斗争中,公司团委第一时间发布抗击疫情,团员先行倡议书,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主动担纲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疫情期间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做好安全防护、值班值守、复产复工等工作,引领团员青年体会感悟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和中央企业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

  二、围绕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青年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创设企业十大优秀青年评选活动,创建十优青年创新团队,成立青年科技创新小组,完善QC小组平台机制,突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传统品牌的科技创新导向,举办青年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年员工中广泛持续地兴起了科技攻关热潮。其中,所属运维科技公司青年科技创新小组的“HTK-GMC10新型打磨车技术攻关创新已应用于国家重要客运货运干线,智能化钢轨廓形打磨及集成运维获得国资委第三届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所属技术公司青年科技创新小组的焊轨质量监督技术服务方式纳入中央企业青年科技创新成果汇编。在科技创新上有闯劲、有作为、有亮点,正在成为轨道共青团的一张新名片

  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公司团委面向生产一线团员青年发出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倡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逐一梳理排查青年员工安全风险行为,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所属运维科技公司西南事业部、华东事业部、华北事业部分别获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示范岗

  助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创造性发起青年员工职业导师制,首批遴选34对导师带徒,以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的理念开启青年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共青团两红两优评选表彰工作,加大青年典型选树力度,完善轨道集团共青团荣誉体系,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三、着眼急难愁盼,热忱服务青年

  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定期开展思想问卷调查。以青年之家为载体,创建篮球队、乒乓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组织青年联谊活动,丰富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帮助青年化解压力。2021年春节期间,团委专门制作《轨道青年留京过年生活手册》,被青年称为走到了身边、做进了心坎

  四、狠抓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团

  严抓基层。以智慧团建平台为抓手,制定推优入党、团费管理、团支部工作手册、换届选举办法等制度,规范开展各项工作。

  严带团员。组建成立轨道集团志愿者服务团队,59名团员青年在“志愿中国”注册成为志愿者,定期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加强团员教育管理。

  严管团干部。按月召开团委会,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积极配合公司党委从严做好团干部选配工作。积极推进以双述双评为主体的考核模式,逐步形成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