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所属公司动态

所属公司动态

西安公司全力保供保畅和若铁路物资供应

发布日期: 2022-06-20

  6月16日10时53分,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历经三年半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形成。这是继“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后,中国铁路物资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公司)再一次投身该沙漠铁路环线项目建设。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起格库铁路若羌站,向西沿昆仑山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终至“喀什至和田铁路”和田站,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其中,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其勘察设计、建设施工和物资保供保畅都面临恶劣的自然条件的挑战,控流沙、防沙尘、战高温、斗严寒,是所有和若铁路建设者的真实写照。

3.jpg

保供应促研发 发挥央企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

  在和若铁路建设过程中,西安公司员工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与高温、风沙、暴雪、严寒等极端天气斗争,经受工期压缩、新冠疫情的考验,在恶劣环境中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物资保供保畅工作,为和若铁路提前开通提供了坚实保障。和若铁路全线建设共分土建标段6个、钢轨铺架及制梁标段2个、线上及站房标段2个,总计10个标段。西安公司作为中国物流集团所属铁路物资供应链集成服务龙头企业,参与了其中7个标段的钢材及钢绞线的供应,合计供应钢材7.65万吨,占全线钢材供应总量的80%以上;供应钢绞线2.7万吨,占全线供应量的100%。

  在和若铁路建设过程中,西安公司充分发挥工程服务业务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协助和若铁路S3标完成了国铁集团科研课题“预制装配式桥墩技术”的研究应用,通过与上游生产厂商密切对接、积极沟通,实现所有投产应用桥墩百分百验收合格。这是国内首例预制装配式桥墩在铁路上的成功应用,为以后装配式桥墩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抗疫情抓保供 彰显央企应急保供实力

  2020年7月,正值和若铁路项目施工进入关键期,新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疆内多地落实严格封控措施,禁止人员、车辆流动,物流运输受阻,疆内最大钢厂宝武集团八一钢铁及疆内唯一的钢绞线生产企业新疆银龙生产受限。为保证大量钢材、钢绞线每日需求,西安公司在其他供应商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及时组织多方资源,修改制定了火车运输到达、当地车辆转运的公铁联运物流运输配送方案。同时,加大物资统筹调配力度,将天津市银龙本部钢绞线通过汽车直运方式,经4000公里长途运输,直接送往项目施工现场,及时保障了和若铁路全线多个标段钢材、钢绞线的物资供应,体现了西安公司高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保障能力,凸显了西安公司应急保供保畅集成化服务实力。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了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带动了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